yuan

阿斗的日记(三)

  私设众多,时间线是丞相去世后刘禅的回忆,阿斗化身贤君,放心食用。

  

  他难得露出了一点犹豫之色。想用衣服将双膝遮盖,一边手支着椅子要起身。

  我抓住他的手唤了一声相父,趁他愣神之际将别人为我准备的取暖毛毯拿过。搭在他的膝上,慢慢扶着他起身。

  相父抬手阻正我:"陛下留步,亮自己走便好。”

  我不喜相父总是唤我陛下,我便打趣他:"相父,唤我阿斗,便让你走。"

  他眸色暗了暗,终于模棱两可地唤出相似的两个音节。

  我不欲为难他,松开手。

  相父终究对自己的身体太过自信,向前吃力地迈了几步便停下来休息,随后他背过身,弯下腰,我不用想便知道他定是用手揉着膝盖。

  我走过去轻轻将他向怀里带。

  他靠在我怀里,紧紧闭着眼,颇有些不服气。

  我在心里已经乐开了花,今天可是一举两得:相父不仅唤了我阿斗,最后还落得个被我抱到马车里的下场。

  我唤了医官同他回到了相府。转头便听到报信的小兵大声叫着陛下。

  说实话,我不喜欢陛下的称呼,我不高人一等,我不想做出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模样,他们畏缩着,仿佛我是怪物一样。

  难道如今我也要被套上君王的枷锁了吗?

  我让他站起来说话,他连声说着谢陛下,把头埋得更低。

  总算,从他吞吞吐吐的话中我听出了个大概:魏吴联盟发兵五路大军来犯。

  我自知不谙兵法,更不用说想出一个万全的退敌之策。

  我只能求助于相父。可相父毕竟不是可以无休无止劳动的机器,他需要休息。

  于是我听从了别人的建议,上朝讨论。

  卷肆

  我今日终于见识到了所谓百家争鸣是怎样一种场面,文臣各执己见,在朝延上雄辩。武将则个个瞪着眼睛,声嘶力竭地听吵着要率军出战。

  我被吵得头昏脑涨,半晌才想起自己有权利让他们闭嘴。

  于是我大喊,他们的目光全移到我身之来,我手心瞬间出了冷汗,只说出一句:"容我思之”

  这种情况一连持续了两天,我仍无半点思路,抱着一种负罪的心理,我计划去问相父。

  可我被这套阵势吓住了。

  我连连摇头,恳求着能否便衣骑马独自前往,却遭到众多疑惑不解的眼神。

  我决定坚持自己的作风,骑上一匹马就决空千里,回头看着亲卫们拖着厚重的龙袍追来觉得有些滑稽。

  我将帽子拉低,遮住大半边脸,算是平安无事地到了相府。那里看守的亲卫自然认得我,只是对我当了君王仍没个正形感到惊讶,开了门让我进去。

  我跑进后院,相父正倚着一手杖盯着池子里的绿水红鱼

  "相父安乐否?"

  我说着走到他身边。

  他闻声回头,急急地作揖,我连忙伸手扶住以防他行大礼。

  "相父"

  我支吾着不敢开口。

  他微微笑着引着我走到内堂。

  "陛下此来可是为了五路大军之事?"

  我惊讶于他的料事如神,点了点头:"禅已与众臣讨论过两次,思绪很乱。"

  他笑得越发厉害了,将地图放到桌子上,伸手指着一处。

  "亮已退去四路了"

  口气十分自信,我不由安心很多。

  对于他究竟为我讲解了什么内容,我现在已经想不起来,他的笑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。

  我心里挂念着为相父买的御寒衣服,便匆匆离开了。

评论(13)

热度(6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