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uan

阿斗的日记(一)

  突发奇想,私设众多。

  时间线是丞相病逝后刘禅的回忆。

  

  刘禅屏退了所有侍女,将寝室的门悄悄关严。从床下拿出了一个大盒子。

  灰尘呛得他轻咳了两声,盒子里躺着几大卷竹简,边缘都已经开裂。

  他小心地拿出一卷,翻开。隽秀的字迹略显稚拙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卷壹

  那封代表着东征胜利与否的信终于到了,我们全都冲上去堵在驿站口向内张望。

  若不是车夫用手死死护住,我想那封信都会被撕得粉碎。

  信上明晃晃的丞相亲启四个大字掀起了一阵抱怨。我并不关心信上的封赏之词,我只急于知道父亲是否仍平安。

  马车夫见我乖巧,将我唤到他身边:“一定要先给丞相过目,你不许先看。”

  我倒很喜欢这种语气同我说话的人,他并不知道我是谁,大概觉得我是寻常卖水果的小童吧。

  我点了点头,利落地上马,手中捏着千钧重的信,策马向相府冲去。

  我早已告知相府的亲卫们看到我不必行礼,我并不觉得我有什么贵重的资格去让人俯首称臣。我所享受的赞美及荣誉都是父亲的赐予,并不是我的。

  我来不及平复呼吸,执着信就向内院跑去。不出所料,丞相此时正坐在一大堆公文间奋笔疾书。

  父亲走后,丞相越发劳累,宫中的官员们劝他休息的不少。却从未让我见到一个愿意帮他分担公务的。

  于是我理所当然地当起了趋赶外人的任务,我看着他们一脸担心的表情便忍不住发笑。

  丞相头也不抬:“阿斗”

  我习以为常地去帮他捶背,我这样做已有一段时间了。

  “丞相,您的信”

  我把信递了过去。

  丞相似乎怔了一瞬,随后手忙脚乱地用刀划开,从里面抽出了一张皱巴巴的纸,我从后面偷偷向纸上看,字写得很乱,我只能辩认出头几个字。

  好像是"白帝城"。我正想向下看,那张纸便被迅速地团成纸球,连带着那信封都一并丢到火炉里。

  他低头把我从身后拉到对面:“阿斗,我明天要走了。”

  “是到白帝城吗?”

  我盯着他,他迅速地眨了眨眼,躲开我的目光:“你还看到什么了?”

  “字太乱,我看不懂”

  我抓了他的手:“我可以一起去吗?”

  “不行”

  我很好奇信中所写的内容,但我隐约能意识到似乎并不是什么好事情?

  随后丞相把几乎干了的毛笔放在砚台里胡乱蘸了蘸,又开始批那些公文。

  我偷偷起床去相府,那里的灯光亮了一夜。

评论(10)

热度(9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