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uan

什么是“毒唯”?

  我不知道我对于诸葛亮的态度到底算不算一个"毒唯"。

  从刚开始读《三国演义》这部书开始,最喜欢的便是武侯。当时的喜欢没有主要的原因,主要是喜欢他的神机妙算。

  之后淡出了一段时间,对于他的感情也逐渐消退,开始喜欢一些武侠、言情小说的主角。

  因为某些原因,我不太记得了,前几年年开始追《三国演义》的电视剧,从中逐渐对这个三分鼎立的世界开始感兴趣,也开始喜欢上了蜀汉这个大集体。但其中最为崇拜的,还是诸葛亮。喜欢他的忠,智,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。

  也开始买一些史书,有关他的传记。

  

  对于一些批判刘关张,诸葛的人,我做不到不出言驳斥。但对于三国中其他的角色,也并不是唯诸葛独尊,唯诸葛无双。比如周瑜,我也很喜欢他的文武双全,果敢。

  但对于黑刘备诸葛亮的人,我一般是直接开怼,吵个天昏地暗。

  诸葛亮在我心中,夸大一点说,是不可亵渎的,我不能接受别人贬低,辱骂他。

  但我不会将他同别人比较,也不会说他是至高无上的,也不会因为他而觉得比别人高出一筹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同时我也接受不了新三国。

  我一直觉得单纯的懒剧不可怕,任何国家,任何导演,任何演员都有可能拍出来,但是可怕的是扭三这种似是而非的剧,尤其是牵扯到三国这种根植于民族精神的主题,它的传播对于民族精神的塑造都是很严重的打击,如果不对它进行割席批判,它的思想会潜移默化影响一代又一代,这才是扭三最恶的地方,也是我绝对不肯妥协的所在。

  我想知道,在没有历史基础的人看了新三国的剧情,会不会说:“原来诸葛亮是这样婆婆妈妈的人”,“原来张飞这般毛燥,连大哥的话都不听”,“曹操这么没素质?”

  这些本就虚无的东西,难道要根植人心吗?

  

  所以这些,到底算不算一个“毒唯”?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